top of page

人类的「性」有四大功能:繁衍后代、情感表达、宣泄情绪和游戏享乐。传宗接代在目前的比例中已越来越低,「性」成为人类分享彼此、消除压力、松弛嬉戏的重要方法。新婚时「如胶似漆」,一日两三回犹嫌不够。曾几何时,「性」开始成为一周大事,甚至一月例行公事,但觉不甚满意,却又不知该如何是好。

他每次要找我时就会特别温柔,帮我作家事、对我轻声细语。当孩子睡了,他就迫不急待拉我上床。我真不喜欢这种感觉,好像我是一个做爱工具,我也需要友人疼、有人爱,不是只有在用到我的时候,才对我特别好………………。

基本上,女性较偏向感性、多情、依赖、期待被重视、被照顾。当男性只有在想性爱前才对她特别好,最易被误解为是一种交换,因而会发展出将性当作条件,成为控制,惩罚的工具,而污染了「性」的美好。

「性」是与生活结合的,「性交」是「性」,「温柔的话语」也是「性」,早晨起床时的亲吻、共进早餐、有意的称赞、非预期的小礼物、一起作家事、疲累时的互相按摩、夜晚共浴、睡前的分享……..。夫妻间有太多共同创造的情趣,都是性生活中可增添的内容,当感觉、环境、时间都配合时,要享受一个甜蜜圆满的性生活是轻而易举的事。

林先生结婚20年,一直期待有一天太太能主动挑逗他,每次都是他主动,太太只是配合,体位也就是那一种。虽然他很想找太太学A片中的姿势,又怕太太生气,会骂他「老不修」,只能很无奈的继续这乏味的「性」。

「公式化」是夫妻生活中最大的隐忧,也是许多中年夫妻身上常见的现象,太太不敢主动表达自己的感受,先生也不愿让太太知道自己的想法,两人都在猜测、担心,如何能增进彼此的性关系?

增进性生活的新鲜感,可以腾出一段时间〈起码三、四个钟头〉,夫妻俩谈谈心,到汽车旅馆或把孩子支开,两人再家中共享一个独有的空间。不要拘泥时间、地点,可尝试不同姿势〈依自己的体能,不要勉强〉,利用DVD、网路影片、性爱辅助器协助都是可以的。但请一定要尊重配偶的感受,以一个开放的态度试试看,觉得不舒服就停下来,不要强迫彼此,愿意的话,下次再试试,不喜欢,再找找其他方法。

结婚那么多年,可曾真正好好看看身旁的这个人?他〈她〉的五官、身体,你真的认识吗?当你看着他〈她〉,他〈她〉出现了什么的反应?也微笑的看着你?不好意思的转头]?用言语、行动转开你的注意力?用一段时间,好好的看着你的伴侣,告诉他〈她〉,你对他〈她〉的感受。如果愿意,只是用眼睛看,看看这曾和你〈妳〉共度数十载寒暑的身躯,你〈妳〉熟悉吗?把自己的感觉与配偶分享。

身体的接触,由按摩开始,轻抚配偶,感受在其身上游移的感觉。想像把自己心中对他〈她〉的爱,藉由双手传达到对方的身上,要轻、要柔,被爱抚的人让自己完全放松去享受这一刻。两人都要注意自己的感受,在结束按摩后与伴侣分享。如果时间允许,可交换互做,若时间不够,可分两次进行。这个活动最主要的目的,在激发两人身体的感觉,激发彼此的爱意,在不涉及性器官的接触下去享受彼此的给予与接收,有助于真正性爱时的亢奋。

拿这篇文章给你的伴侣看,和他〈她〉谈谈你们的性生活,当一方在讲话时,另一方专心听,不要解释、指责、批评。

在你们的性生活中,你最喜欢她怎么对你?在你们的性生活中,你最喜欢他怎么的抚摸你?在你们的性生活中,你最喜欢他抚摸、亲吻你什么地方?分享你在性生活中的感觉,按前三项分享你在性生活中最「不喜欢」的又是什么?两人轮流表达,留下一段时间,分享在此过程中的感受。

要提升「性爱」品质,夫妻两人「真诚的表达自己也聆听对方」,这是一个最亲蜜的身心交流时刻。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而工作压力却往往会影响了整个做爱的心情和意愿,但为了增进夫妻关系,请放下手边的杂务,给自己放个假,多练习、多尝试、多分享,才能真正量身定做一个属于你们夫妻俩的「圆满性生活」。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放松练习 唐莉著

放松的目的,是让一个人的身心状态进入一种安适、平静、放松的境界。坊间放松训练的方法很多,不外乎传统中国禅宗里的静坐或调息(释圣严,民81),以及西方行为治疗法使用之肌肉放松(muscle relaxation)(Jacobsen, 1938)。以下这一套自我暗示放松训练,系吴英璋氏所发展出来的自我暗示放松法。 通常此法并不需要以音乐作​​为背景,不过也有人发现,如果有轻松的乐音相随,可以加速成员的

婚姻家庭

亲密关系 在恋爱、婚姻中,人们都希望自己是被爱、被接纳和被包容的,内心是喜悦、安宁的。然而,在亲密关系中,许多人内心存在 […] 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是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的第一个人际关系,它对我们每个人的心身健康都是十分重要的。孩子的社会化在很大程度上 […] 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有语言暴力(如辱骂、讥讽、挖苦、喝斥等)、行为暴力(身体的打击),还有冷暴力,即无视对方的存在,以冷淡 […] 外遇 外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