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张先生是律师推荐来的,因为他被告”assault”.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张先生开车时遇到后边驾驶超车,差点造成擦撞。他心理不舒服,除了按对方喇叭,还紧追着对方车后。当对方在一个plaza里停下来时,他下车骂人,两人一言不合,剑拔驽张;张先生踹了对方车子一脚,造成对方车子凹了一大块;对方报了警,于是对他提出告诉。

在六次的情绪管理课程中,张先生觉察到他的情绪处理方式学习自他的爸爸,特别当他觉得有压力,挫折或自尊受伤的时候,他特别容易发怒。他习惯的对应方式就是骂人,摔东西… 而这样的结果也导致他和太太之间关系不合,孩子跟他疏离不亲…

愤怒是一种情绪,常常是怨恨,批判,恐惧,罪恶四种最常见的负向感受的呈现方式。当心理有怨恨,批判,最常先指责别人,而当恐惧,罪恶产生,最容易指责自己。

情绪有强弱程度上的不同,刚开始可能有点不舒服,逐渐的开始感觉烦躁,然后生气,暴怒,失去控制,开始出现伤人伤己的行为,而后带来自己懊悔不已的结果。

中国人一般较忽略自我的情绪感受,习惯于忽略或积压;但为预防不满的情绪逐渐扩大,最重要的就要学习觉察自己的情绪,而这需要不断的练习。

  • 觉察情绪:先要接纳自己可以有情绪,人有七情六欲,所有的感觉感受都有其背后的理由和原因,需要被认知,而非被压抑。感受,想法没有对错,是非常个人及独特的,但当有行为反应时,就有清楚的对错之分,及是否涉及到法律。 随时问问自己:”我现在有什么感觉?”学习辨识自己情绪的感受。在安全停好车, 或回到家有时间安静下来的情况下,可以回想当时的状况,问问自己,当他超我车的时候,我有什么感觉?可能你会留意到自己有生气,挫折,不愤…的感受,学会觉察自己的情绪感受,是情绪管理的第一步。

  • 纾解情绪: 纾解情绪的方法很多,有些人会痛哭一场、有些人找三五好友诉苦一番、也有人会单独一个人在车子里或房间里时狠狠把对方骂一顿(对方听不到,不会带来后遗症,却可以让自己比较舒畅)。另些人会逛街、听音乐、散步或逼自己做别的事情以免老想起不愉快,比较糟糕的方式是喝酒、飙车,骂人,打人,甚至自杀。要提醒的是,纾解情绪的目的在于给自己一个空间释放情绪,也让自己在抒解后有机会厘清想法,让自己好过一点,也让自己更有能量去面对未来。如果纾解情绪的方式只是暂时逃避痛苦,尔后需承受更多的痛苦,这便不是一个合宜的方式。

  • 觉察想法:在情绪的后面,通常有我们的想法和期待或是触发了某些伤痛。问问自己,”我生气…因为…” “这让我想到…” ”我生气,因为他差点撞到我的车…” ”我生气他差点撞到我的车,因为那要花很多时间去处理,我已经够烦的了,不想再有什么事来烦我… “他以为他是谁…他有什么了不起…他凭什么…””他有什么权力以为他可以对我做那些… 他就像我老板(爸爸)一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谁给他这个权力…追溯那些不舒服的感觉,让自己自由联想, 想想自己为什么这么难过、生气…

若我们让自己静下心来,任凭自己的想法自由纷飞,常常会很讶异的看到在这些情绪的后面有多少我们的生命经验和压力,却是我们经常忽略和没有意识到的。

  • 选择做法:当我们能给自己一些时间空间,让自己好好的沉淀, 感知,抒解自己的情绪及想法,就能在恢复理性时决定该如何反应。问问自己,”现在我可以怎么做?” ”怎么做可以降低我的不愉快?” “有什么可能性做法?“ ”怎​​么做,会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可以怎么做,将来才不会再重蹈覆彻?”这么做会不会带来更大的伤害? ” 让自己不断的脑力激荡,就会在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中,让自己的能力及技巧越来越增进,反应方式越来越成熟。 (为保护隐私,人名及可辨认身份内容均已经过修改,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如有任何疑问,欢迎与灵语国际心理中心联络, 我们有专业的心理师团队可提供协助。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放松练习 唐莉著

放松的目的,是让一个人的身心状态进入一种安适、平静、放松的境界。坊间放松训练的方法很多,不外乎传统中国禅宗里的静坐或调息(释圣严,民81),以及西方行为治疗法使用之肌肉放松(muscle relaxation)(Jacobsen, 1938)。以下这一套自我暗示放松训练,系吴英璋氏所发展出来的自我暗示放松法。 通常此法并不需要以音乐作​​为背景,不过也有人发现,如果有轻松的乐音相随,可以加速成员的

婚姻家庭

亲密关系 在恋爱、婚姻中,人们都希望自己是被爱、被接纳和被包容的,内心是喜悦、安宁的。然而,在亲密关系中,许多人内心存在 […] 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是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的第一个人际关系,它对我们每个人的心身健康都是十分重要的。孩子的社会化在很大程度上 […] 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有语言暴力(如辱骂、讥讽、挖苦、喝斥等)、行为暴力(身体的打击),还有冷暴力,即无视对方的存在,以冷淡 […] 外遇 外遇

bottom of page